分享天地

Sharing

全球最夯明星營養素:維生素D!防癌、失智、抗憂鬱

如果問,最近兩年最受西方科學界關注的超級營養素是什麼?答案非維生素D莫屬。

過去,維生素D最為人熟知的功能是協助調節體內鈣平衡及幫助鈣質吸收,使骨骼強健、避免骨質疏鬆,但愈來愈多研究發現,它的重要性不僅如此。

長期研究維生素D的波士頓大學醫學中心維生素D、皮膚和骨骼研究室主任何立克(MichaelF.Holick)指出,每個細胞都有維生素D的接收器,這絕非偶然,因為幾乎身體所有功能運作都要仰賴它。過去幾年的研究觀察也有相同結論,維生素D缺乏似乎和癌症、心臟病、糖尿病、憂鬱症、免疫疾病息息相關。

 

■心臟病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認為,缺乏維生素D的人出現血管狹窄的比例較一般人高八成,原因可能和維生素D控管人類基因組中200多個基因、以及調控體內發炎機制有關。丹佛大學醫學院針對3400位美國人所做的研究也發現,老年人如果體內維生素D含量不足,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比攝取足夠維生素D的老年人多3倍。

■糖尿病 

維生素D影響胰島素的製造,研究顯示,缺乏維生素D的兒童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機率較一般孩子高2倍。英國研究也認為,中、老年人若攝取充足的維生素D,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可降低55%。

■憂鬱症 

維生素D一旦缺乏,易導致副甲狀腺分泌的荷爾蒙增加,過於活躍的副甲狀腺常與憂鬱症有關,2008年一篇文獻回顧研究就提到,六篇重要研究中,有四篇認為憂鬱症和體內維生素D濃度過低有顯著相關。

■失智症 

芬蘭學者追蹤3000人的血液樣本長達30年後,發表在2010年美國《神經醫學期刊(ArchivesofNeurology)》的研究發現,維生素D對人體免疫系統、神經系統的調節都有重大影響,血液中維生素D含量較低的人,罹患巴金森氏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3倍。

 ■慢性疼痛 

維生素D缺乏被視為慢性疼痛的危險因子。英國倫敦兒童健康研究所在英國《風濕症年報(AnnalsofRheumaticDiseases)》發表研究指出,維生素D不足可能是婦女罹患慢性疼痛的主因。另有研究指出,維生素D對緩解更年期婦女頭痛症狀有正面作用。

取自: 2016.07.13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