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天地

Sharing

沒有你想像中安全的電子菸

在美國受到年輕族群喜愛的電子菸,近來傳出多起引發重度的呼吸器官障礙,而入院接受治療的案例。

在日本也有發生抽了加熱式菸品,而導致嚴重肺炎的案例。有愈來愈多的事實證明,類似的電子菸品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在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最新「Global Tobacco Epidemic 2019」報告書中,就提到加熱式菸品與電子菸等,與過去的紙捲菸品相同,都需要受到管制。並指出這類新型菸品的科學研究,有許多都出自菸品業界之手,從利益衝突等角度來看,對於相關證據都存在著一定程度疑問。

像是在 2009 年 12 月到 2017 年 11 月 6 日為止的 31 件研究論文中,有 20 件就與菸品公司有所牽扯。

電子菸的流行,在各國引發了嚴重社會問題。美國的眾議院、FDA、CDC 等,就不斷的警告 20 歲以下的青少年不能抽電子菸。認為電子菸是通往傳統菸品與違法藥物的道路,而在美國就有 27% 的高中生接觸各式菸品。

在美國明尼蘇達州、威斯康辛州、伊利諾州等地,就有許多抽電子菸的癮君子,陸續入院接受治療。近來伊利諾州的公共衛生當局 IDPH,就報告 6 名年輕人因使用電子菸而罹患急性肺部疾病等呼吸器官障礙,導致緊急送醫治療的案例。

上述機關也提醒醫療相關單位,遇到有胸痛或呼吸器官不適的患者時,應懷疑與電子菸的使用是否有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