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天地

Sharing

近9成患者不自「心房顫動」中風殺手

心房顫動是中風高危險群,台北榮總醫療團隊與全國三百多家社區藥局針對六十五歲以上進行萬人篩檢,發現五三一名心房顫動患者,其中四七一位過去從沒被診斷,相當於近九成患者暴露於中風風險而不自知。醫師呼籲,老人健檢項目可考慮納入心房顫動篩檢。

 

台北榮總與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昨天舉辦心房顫動電燒術廿周年研討會,台北榮總副院長陳適安指出,心房顫動是上腔靜脈和肺靜脈異常放電所致,一旦發作,心房無法有效收縮,血液流動不佳,容易凝結,大幅增加中風機率。廿歲以上成人,每七人就有一人終其一生會罹患心房顫動病,中風機率是常人三至五倍。

台北榮總臟內科主治醫師趙子凡指出,健保資料顯示,台灣地區約廿六萬名心房顫動患者,但臨床發現,約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患者沒症狀,大部分在中風就醫後,才被確診,已造成偏癱、臥床等悲劇。他指出,台北榮總進行的社區篩檢,透過測量血壓,一併偵測是否有心房顫動,再給予衛教。

根據台北榮總社區篩檢結果,發現患者平均年齡七十五歲以上,其中六成有高血壓、三成有糖尿病。趙子凡建議,六十五歲以上、有三高疾病、女性為心房顫動患者中的中風高危險群,建議應關心自己有無心房顫動,也建議政府篩檢以找出病患。但衛福部國健署指出,納入篩檢尚待更多實證研究,但慢性病患等高危險群,一定要聽醫師指示,進行相關檢查。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秘書長林永國指出,心房顫動分為持續性與陣發性,陣發性患者平時沒有症狀,因此平日自我「把脈」更顯重要。

資料來源取自於:

2017-12-17 00:00聯合報 記者羅真、陳雨鑫/台北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879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