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

Medical News

五大洲18個國家中不同種類脂肪和醣類攝取與心血管疾病及死亡率的關聯 : 前瞻性世代研究

18國膳食營養與血脂及血壓的關聯性:PURE研究的橫向分析
摘要:
背景: 世界許多地區的膳食營養和心血管疾病風險標記的關係尚無所知,本研究我們調查低收入、中收入和高收入國家膳食營養對血脂和血壓的影響,它們是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險因子中的兩個。
方法: 我們研究PURE實驗中北美、南美、歐洲、非洲和亞洲等地,18個國家共125287位參與者,用具信度的飲食頻率問卷紀錄其攝食習慣,以多層次模型來評估營養(總脂肪、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膽固醇)和心血管疾病風險標記之間的關聯。藉由熱量密度模型來了解飽和脂肪酸換成同熱量的其他脂肪或醣類後完整的結果,也確認不同飽和脂肪酸攝取量的效果。我們製作模擬模型以假設飽和脂肪酸對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效果只單獨和某ㄧ個別的風險標記有關,接著將直接觀察到的飽和脂肪酸和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關聯性與模擬出的風險標記值相比較。
結果:  參與者於2003年1月1日至2013年3月31日加入本試驗,總脂肪與不同種類的脂肪攝取量和較高的總膽固醇(下同TCHO)、LDL有關聯,但也和較高的HDL、ApoA1,較低的三酸甘油脂(下同TG)、TCHO/HDL、TG/HDL、ApoB /ApoA相關[趨勢分析P值(下同)皆小於0.0001]。醣類攝取較多與較低的TCHO、LDL、ApoB相關,但也與較低的HDL、ApoA1和較高的TG、TCHO/HDL、TG/HDL、ApoB/ApoA1相關( 除ApoB,P=0.0014,其他P皆小於0.0001)。總脂肪、飽和脂肪酸和醣類攝取較多與血壓較高相關,然而較高的蛋白質攝取和較低的血壓相關。以醣類取代飽和脂肪酸與血脂肪呈現最不利的關聯,然而以不飽和脂肪酸取代飽和脂肪酸改善部分風險標記(LDL和血壓),但似乎惡化其他標記(HDL和TG),我們觀察到的飽和脂肪酸和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關聯,是透過模擬估算出其對ApoB/ApoA1的影響,而不是與其他血脂標記(包含LDL在內)的關係。
解說:我們的數據和現行減少總脂肪和飽和脂肪酸的建議相左,減少飽和脂肪酸攝取換成醣類並不利於血脂肪,將飽和脂肪酸以不飽和脂肪酸取代也許改善部份風險標記卻可能惡化其他標記;模擬結果顯示在受檢驗的標記中,整體來說ApoB/ApoA1可能提供飽和脂肪酸對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的最佳指標,然而只看 單ㄧ血脂標記(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並不能詮釋營養素對心血管的風險的確切臨床效應。

作者/ Mente等人 
出處/ 刺絡針期刊